质量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质量通知

关于启动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18:51     浏览:

关于启动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订工作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制订培养计划、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最基本的教学文件,也是进行教学管理、监督检查和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提高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现作如下要求。

一、订的范围和内容

    本次制订培养方案的范围包括目前学校所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培养方案制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科简介、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习年限和学分要求、培养方式、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必修环节设置、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学科推荐阅读书目和期刊、教学大纲与课程简介等十大部分

二、具体要求

1博士和学术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要严格按照(附件1.1、附件1.2、附件2执行

2、各学院所有课程须填写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附件3)、专业课程设置表(附件4)。教学大纲届时将和培养方案同时被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3、培养方案的名称、字体、格式严格按照研究生院提供的模板(式样)(附件5附件6)的要求统一编辑。

4、培养方案形成后须经相关学科校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和校内专家进行论证(附件7)后统一填写培养方案报送表(附件8)提交研究生院。

三、日程安排

接收材料截止时间:202261日下午1700

报送材料:包括纸质版一份及电子版。请各单位将研究生培养方案以专业汇总后统一上报,研究生院不直接接收单一专业提交的培养方案。

报送地点: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联系人:杨平 

  电话:6288351               

四、说明

请尽快安排,对形式审查不合格的培养方案,研究生院将退返各制订单位限期修改。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310

 

附件1.1:关于修订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

附件1.2:关于修订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

附件2:学术学位核心课程指南

附件3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模版

附件4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附件5:研究生培养方案封面

附件6研究生培养方案模版

附件7:培养方案专家论证表

附件8:培养方案报送表

附件9:相关学院培养方案修订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