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奖获奖者特辑(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 16:04     浏览: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他们脚踏实地聚沙成塔;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披星戴月向梦而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学霸。

2019年我校共有41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会学术部代表全体研究生,有幸采访到各学院的国奖获奖者。希望他们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能够对大家的生活有所启迪,让我们一起走进学霸的世界吧!


牛胜:动物科技学院,兽医学专业

建议:在整个科研过程中,试验设计是极其重要的,试验开始前要查阅大量的文献,找到试验设计的资料支撑,不可盲目开始试验。试验开展后,不必起早贪黑,要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地开展工作。遇到问题时,除了与同门和导师讨论外,更要养成自我钻研和自我分析问题的好习惯。

他说“在繁忙的科研工作和学习中,要学会释放压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切忌虚度时光。”


韩永利动物科技学院,兽医学专业

建议:就像楼房装修一样,尽管你的试验设计和试验结果都很好,但是你的论文没有好好表现你的这些亮点,很难发表到一个很好的杂志。所以要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既要学习他们的试验思路也要学习他们的写作技巧。

他说“生命的研究向来是复杂而奥妙的,我们要怀着敬畏生命的心态去研究自己的课题,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贺鑫晋动物科技学院水产专业

建议:研究生学习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如果大体顺遂,小有挫折,你充实快乐一路高歌,能满怀激情面对新的征程;如果试验一波三折,凭借努力最终成功解决,你会信心百倍地迎接未来,不再畏惧困难。时光荏苒,愿大家每每回望,一切都是奋斗的幸福!

她说“掌握学习利器,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学习必要的助力软件。知网、万方、维普,还有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你都用过吗?公告栏里SD讲座课件你有了解吗?多翻翻咱们图书馆网页,去发掘更多功能吧,千万不要小瞧他哦,那里有学校对我们满满的关爱!知网上的E-STUDY做读书笔记,积攒素材也是相当不错的。一些软件,诸如ENDNOTE,MENDELEY也可以去尝试哦!”


王苑馨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

建议:试验方面:要积极和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巧,莫等到自己独自进行实验才感到试验的困难与艰辛。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不要眼高手低。文献阅读方面:要大量阅读课题相关文献,不要拘泥于中文文献和简单的外文文献,多看高水平文献有助于提高对课题的认识,学习到解决问题的逻辑及方法。在阅读文献的时候要有所侧重,一般可以从摘要看起,根据自己的需求,着重关注论文的某些方面,如查找试验方案时可多关注材料方法等。论文写作方面:在论文写作前首先要了解结果,将试验结果理清逻辑关系,构建好论文框架。论文的语言建立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之上,通过阅读学习语言表达的逻辑和严谨性。

她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学的路是漫长的,路途中不免遇到坎坷。要始终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赵文霏食品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

建议:做实验,前期阅读足够的文献,清楚自己的创新点。实验中要记录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记录实验中的灵感。实验后,反思实验有没有更进一步的可能。不懂的地方先自己查阅相关的资料,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再去询问老师或者师兄、师姐。

她说“踏踏实实做事,多关注本学科的科研动态,看最新的文章。”


王萌皓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专业

建议:一定要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这样查文献比较有针对性。阅读文献主要以英文文献为主,因为阅读英文文献可以让自己了解到该领域在世界范围最新的研究结论及研究成果。实验设计要有深度,把一个具体的对象研究透彻。

她说“合理安排研究生生活的时间,增强自主性,明确自己的目标。少说话,多做事。”


赵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一定要读马、思、列、斯的经典著作,一定要读毛、邓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果,读的时候要结合《马克思传》等传记和解读性的书来读,同时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提升理论素养。

他说“多读书,读好书;勤交流,早准备。”


郝庆玲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分子学

建议:做实验的目的性要强,要清楚实验中每一步的的原理;前期准备要充分,先查阅有关实验的各种形式的材料,记录下来不懂的地方,积极地问老师、师兄师姐。前期准备工作需要的时间应该比做实验的时间长很多,尽可能熟悉所有的实验细节,在脑子里先模拟一遍实验。边做实验,边查文献也是可以的。

她说“养成一个好习惯,保证每天有固定的学习时间,不少于8小时。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学会合理放松自己。”


李成吉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

建议:还是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要读博,一定要快速进入状态,积极投身科研,尽快发表文章;如果要工作,在保证顺利毕业的前提下,该考证的考证,该准备考公务员的准备考公务员。总之一定要有目标,有计划。

他说“一定要静下心来,沉住气。只有坐得住,内心才能有所收获。”

何永强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

建议:多多关注国内的主学报和国外学者的论文,根据文章摘要判断是否需要精读,阅读后一定要做好心得笔记。要逐渐形成科技论文写作思维,建立自己的论文写作框架。以后在自己写作的时候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他说“相信自己,抓住每一次努力的机会,越努力,越幸运!”



苏会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建议:扎实的理论基础是一切高水平文章的基础,一定要夯实基础。要多看别人的成果,对现有文献进行述评,并记录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才能看得透彻。

他说“图书馆和实验室才是你该去的地方,那里有无穷的知识。不要呆在宿舍,‘温柔乡是英雄冢’。”

胡乃元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建议:充分利用别人的成果,尽量看同一个问题的书籍和论文,深入研究,分析这些研究的不足之处;试着将某种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用于解决自己发现的问题;多写综述类文章;多参与社会实践。

他说“遵守学术规范,心怀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