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工工作 > 研工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11:32     浏览:

各院(部):

20232024学年寒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全校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后勤保卫部后勤保障服务等实际,现就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放假时间安排

寒假放假时间为2024122日至223日。

假期期间研究生留校应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审批手续。

二、留校申请与审批

寒假春节期间,全体研究生须按照学校假期安排及要求,按照规定时间离校返乡,原则上不允许留校。全体研究生离校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研究生离校信息统计表》(附件1)。

确因导师要求或因科研任务急需且确需在学校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可提出留校申请、逐级审批、备案。在学校规定离校时间前,还未申请留校和申请留校但未被批准的研究生,须全部离校返乡。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理的,请在《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中“备注”栏备注,或联系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报备。

申请、审批、备案程序:

1.研究生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若申请留校,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须填写《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申请表》(附件3)。

2.导师审批。导师应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统筹考虑科研任务需要和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安全稳定需要的基础上,签署审批意见。

3.院(部)备案。各院(部)备案手续完成后,汇总填写《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

三、寒假期间研究生的教育管理

1.开展安全教育。

研究生离校前,各院(部)需按照《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寒暑假安全教育须知》(附件4),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安全教育。

2.做好离校管理。

要准确掌握研究生离校后的目的地、离校方式、具体时间等,实行平安到家报告机制,确保离校研究生底数清。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离校后,未经学校同意不得私自返校。

3.做好留校管理。

1)落实院(部)主体责任。各院(部)要指派专人负责寒假留校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深入研究生宿舍,主动关心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对特殊群体研究生要强化心理帮扶,提供暖心关怀;针对春节留校研究生,在做好院(部)层面节前慰问的基础上,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2)压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导师要切实关心并做好留校研究生的生活保障、科研和安全教育等工作,做好日常提醒和重要节点的督促检查;要持续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实时、适时对因考试、论文发表、实验进展不顺等因素造成心理困扰的研究生给予关注,通过谈话交流、学业指导等方式给予关心、心理安抚,必要时请专业心理教师进行心理疏导;要组织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着重注意防火防盗、用电用气安全,做好重要物资物品和仪器设备、特别是有毒试剂和易燃易爆试剂物品的检查和管理。

四、其他要求

1.离校返乡的研究生,假期中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假期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务必在学校规定的开学日期按时返校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向导师和辅导员请假。

2.各院(部)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准确掌握所属研究生特别是留校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的动态。如遇突发事件,需第一时间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并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置。

3.各院(部)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寒假期间需保持手机通信畅通。

4.上述附件1、附件2各院(部)于202415日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auygb@163.com,纸质版各院(部)留存。

5.联系人及电话:

李振老师,188250573160354-6285962


附件1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研究生离校信息统计表

附件2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

附件3山西农业大学20 20 学年寒假研究生留校申请表

附件4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寒暑假安全教育须知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