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山西农业大学关于组织2022年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11:53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积累和扩充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培育一批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学校决定在各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方式

本年度项目立项建设采取指令性方式,任务下达到各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成立项目立项建设领导小组,充分酝酿,组织项目团队,以点带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项目任务清单及要求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任务

牵头单位

项目要求

1

研究生思政课程

建设2门全校硕士公共思政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

达到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线课程标准。

2

研究生课程思政

15个学术学位授权学科分别建设1门课程思政课程

各学术学位授权学科所在单位

课程内容覆盖学科内涵,建设1门独立课程,纳入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设1个学分,如以粮食安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等为主题展开。要形成完整的课程讲义、PPT等。

3

研究生精品课程

15各学术学位授权学科和7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分别建设1门精品课程

各学术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所在单位

课程从培养方案学位课程中遴选确定。以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线课程标准建设,本年度要形成完整的课程讲义、ppt等课程基础资料,做好进行线上课程视频录制基础工作。

4

研究生教材

建设5门通用、研究工具类教材

植物类:农学

动物类:动科

信息类:软件

工程类:农工

管理类:公管

从相关学科遴选确定编写团队,从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常用工具、典型案例等方面编写可供研究生快速掌握本学科领域研究基础的工具类教材。

5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单位各立项1项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只有学术学位招生单位各立项1项科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项目

各招生单位

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牵头,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研究报告、学术论文。

三、组织管理

1.项目组织

项目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立项建设的重要性,对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质量提升的重大意义,项目立项建设领导小组要专题研究,确实将具有高度责任心、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遴选到项目组,组建项目团队,组织专家认真审核申报材料内容设计的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扎实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工作。

2. 材料报送

各牵头单位请于729日下午5点将《项目申请书》、《项目支持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3.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平

联系电话:0354-6288351

 

附件:1.《项目申请书》

2.《项目支持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