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山西日报》报道我校农学院教授韩渊怀对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 17:06    山西日报 浏览:

1月22日,《山西日报》“聚焦两会”专栏刊登文章《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山西贡献》,我校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渊怀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促进山西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点评意见。

韩渊怀指出,基因是种子的灵魂,一个基因能创造一个品种。小米还是山西的好,但是为什么好,能不能更好?如果不清楚优质的遗传(基因)背景,就很难在品种上有所突破。

以我们的名优品种晋谷21号为例,熬出的小米粥好看又好喝,是山西小米品牌的脊梁。但该品种育成以来近40年没有突破,仍存在易感白发病的致命弱点。单单依靠传统育种手段已很难解决杂粮产业的种子问题,必须走分子育种的路。

正是利用了高新技术,我们解密了晋谷21号所有的基因代码,建立起国际一流的谷子功能基因研究体系,揭开了米色金黄的秘密。通过“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实验室的建设,我们打造出一流的国际团队,以谷子为引领,攻坚克难不同杂粮“卡脖子”问题,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交出山西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122/5906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