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通知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量:

一、报名条件

(一)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须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3.入学当年9月1日,非定向就业考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定向就业考生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4.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其中,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5.报考学术学位博士,近三年内至少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或中国科技核心)发表1篇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硕博连读方式报考面向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的在读二年级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所属一级学科内选拔,兽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在兽医专业学位内选拔。须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3.入学当年9月1日,年龄不超过30周岁。

4.第一学历须为全日制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高考录取批次为第二批本科B类及以上)。

5.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潜质。完成了硕士课程的学习,无不及格课程,英语水平达到国家六级英语考试425分及以上或TOEFL 90分以上或雅思A类6分以上或有近3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须至少以本人为第一作者(论文署名第一单位为山西农业大学)在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或中国科技核心)发表1篇与就读专业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7.中期考核结果一般应为优秀。

8.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的指导教师须为第一推荐人。

(三)以申请-考核方式(指标15个)报考兽医专业学位博士基本条件:

考生须同时满足以下15条方可申请,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的考生须同时满足以下13条6条也可申请。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3.已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境外获得学历、学位均需经教育部留学中心认证)的往届硕士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4.申请人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要求满足以下至少一项,英语六级及格水平(425分以上),或TOEFL 65分以上,或雅思A类5.5分以上,或PETS5 总分50分以上,或在英语语种国家或地区有一年以上出国学习经历,或有以第一作者或主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论文1篇及以上

5.3年内以第一作者至少在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或中国科技核心)发表1篇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申请人获得省部级以上三大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前五名,或二等奖前三名,或三等奖第一名);或以第一作者或主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分区2区top期刊论文1篇;或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

二、论文认定

所发表论文最低要求,截止复试(考核)时,中文期刊,要有论文接收通知、版面费缴纳凭证;英文期刊,要有论文接收通知、在线发表(Online)证明。论文交报考学院认定。

三、报名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入“博士网报”进行报名,正确选择招生方式,2022年3月30日24点截止。

凡我校党政干部报考者,须经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和分管报考人本职工作的校领导审核同意。

四、提交材料

考生须按照对应招生方式要求提交的材料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以报名号+姓名+招生方式名称+报考专业进行命名,于3月30日前向报考学院提交。纸质材料现场考试、复试(考核)时向学院提交。

(一)普通招考

1.《山西农业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山西农业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发表学术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全国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及复印件。

6.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查询信息表》。

(二)硕博连读

1.《山西农业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山西农业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发表学术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全国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及复印件。

6.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三)申请-考核

1.《山西农业大学申请-考核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山西农业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身份证及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入学报到后补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往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学信网下载并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本科、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须加盖成绩管理部门或者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两位与所申请专业一致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书(须有专家签字)

5. 获奖证书、专业研究著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工作业绩证明等提供复印件或检索证明(须加盖相关单位公章)或者其他有效证明

6.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复印件或证明材料

7.博士研究计划书,包含研究方向、研究问题(博士论文选题构想)、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字数不少于8000 字。

五、资格审查

4月5日前,各学院组织专家对报考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审查,通过审查的考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予以公布。

六、缴纳报名费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按照学院缴费方式缴纳报名费200元,未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七、初试、复试(考核)安排

初试、复试(考核)均为到校现场进行。普通招考初试于4月16日-17日进行,初试结束后,同步进行复试。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的复试(考核)应于4月10日前结束。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