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通知 > 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量:

一、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以各学院通知为准,分批次安排。

、复试准备

1.复试平台:钉钉+腾讯会议。备用平台:腾讯会议

2.复试设备:考生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3.考生应处于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无其他人员在场

4.为便于院系复试工作人员联系,所有复试考生应确认研究网报名手机号正确,如有变更需提前告知复试学院,以便正确导入信息,确保复试顺利

5.确保网络畅通,面试前关闭电脑、手机中所有可能弹出消息的程序。

三、资格审查材料准备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考生要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或档案所在地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名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

“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还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个人材料、退役大学生士兵、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命名。PDF文件复试前按学校规定时间通过钉钉复试系统上传。

定向考生还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以邮寄的方式,向学院提交。

政审表、定向协议从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四、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五、录取

1.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其计算公式为: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2.录取

录取结果按照复试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复试纪律

考生参加复试时,应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主动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在线审查、身份验证核查、面试环境检查等事项。

考生应树立诚信考试,作弊可耻的态度,再次认真学习刑法九和刑法修正案九司法解释

复试过程、录取检查、入学检查发现有作弊情形,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考生环境和姿态的要求

1.考生房间内禁止出现其他人员,视野范围内禁止放置与复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桌面整洁干净,禁止摆放除面试通讯工具以外的其他物品。

2.考生应保持坐姿,头部、肩部、双手应置于视频范围穿着得体、大方复试全过程不得离开屏幕。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主位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次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考试环境被复试专家清晰地看到。

温馨提醒

1.考生一定要提前做好设备准备、测试,提交材料准备

2.复试前,一定要整理好复试房间,确保干净、无人打扰

3.复试前一天要进行联网测试。

4.考试当天,要提前进入,在候场区做好准备,一旦接入考场,就全神贯注,视线不离开屏幕。

5.万一出现网络卡顿,不要慌张,要配合专家和工作人员做好妥善处理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