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工工作 > 研工通知

齐力抗“疫” 青春无悔 ——致全体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21:29     浏览: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打乱了校园的平静生活。当前,国内疫情散发、多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出现了校园聚集性疫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将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国家、省、市、区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学校里思想更为成熟、阅历更为丰富、自我管理意识更强、表率示范作用更大的研究生群体,同学们更应自觉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为此,我们向全体研究生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正确认识疫情形势,以身作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多省市接连报告学校聚集性疫情,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始终紧绷思想之弦不松懈,保持高度警惕的精神状态;要以身作则,发挥“主心骨”作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身边人,在参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体现出新时代研究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二、自觉遵守规定,做好健康监测

同学们要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做好各项排查和统计工作,时刻关注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完成每日健康打卡,严禁漏报、迟报、瞒报、谎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告。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一米线、不聚集”等科学防控要求。按照学校规定,错峰就餐,外出取餐后要及时返回宿舍,不在外逗留、闲聊、参加聚集性活动,不戏逗校园流浪猫狗。

三、保持良好心态,理性表达诉求

本轮疫情中,我校校外隔离的研究生人数较多,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学们要增强法治意识与网络素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学校等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为准,主动学习、践行和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在学习、生活或科研等方面遇到困难时,可通过辅导员、导师以及研究生会等正当渠道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上转发非官方渠道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图文和视频,不发布和表达是非不分、片面曲解、混淆视听等与新时代研究生身份不相称的帖子与观点,自觉做良好舆论环境的维护者、清朗网络空间的践行者。

四、合理安排作息,兼顾学业生活

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坚持规律作息、适度锻炼,保持充足睡眠,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和心理调节,可通过电话、邮件、网络、视频等方式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保持科研主动性,自觉学习。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学校会尽全力保障同学们的科研、学习任务有序开展,不会让任何一个同学掉队。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研究生同学们,被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你我携手并进、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以实际行动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感谢全体研究生同学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祝愿同学们平安、健康!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