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 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各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7:32     浏览:

 

各培养院(部): 

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各类项目2022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2022 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包括研究生创新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3类项目。

二、申报要求

1. 研究生创新项目

1)以2021年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在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方可申报。

2)由各学院和导师择优推荐,每个硕士研究生导师最多推荐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生导师最多推荐博士研究生2名。

2.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1)我校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在职人员。

2)近2年内作为课题主持人承担过该类课题的不能作为负责人申请新的课题;作为课题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请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作为课题组成员(非负责人)同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个课题的申请,有此类在研课题的最多只能再参与一个课题的申请。同时,凡申请书内容上与其他申请、在研或已结项的同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视为重复申请,不予支持。未结题项目的课题主持人不能作为负责人申请新的课题。

3)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内容聚焦《2022 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指南》(附件 2,以下简称《指南》),题目可略作调整。本年度特别增加支持依托“1331 工程一流学科”申报建设优质课程、教学案例库、教材等建设项目。

3. 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1)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之前获得授权,且已开展招生培养工作的)牵头,合作培养单位应为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对接紧密,与申报院(部)在协同创新、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好的合作基础,且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知名度较高、管理制度规范的企事业单位,并能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已经支持过的专业学位授权点不得再牵头申报。

2)学校组织专家对 2021年获批支持的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完毕后以学校名义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及专家意见(相关要求见附件 8)。对予新建基地参照以往标准给予8万元经费支持,对于之前获批且考核合格的给予 3 万元经费支持。

三、其他事项

1.以研究生培养院(部)为单位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项目申请书、汇总表见附件1、3、4、5、6、7、8、9、10、11,申请书双面打印,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2份,汇总表一式1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校内评审通过后加盖山西农业大学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

3.申报材料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22年7月15日上午11:30前,按上述要求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材料不予受理。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平 庄星

联系电话:0354-6288351

附件:

1. 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书

2. 2022 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指南

3. 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请书

4. 山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5. 山西省研究生优秀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

6. 山西省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

7. 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申请书

8. “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9.  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汇总表

10. 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汇总表

11. 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