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11:18     浏览:
各学院、全校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为方便全校研究生导师掌握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要求,现就有关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1、在延迟开学期间,不组织任何集体性集中教学和培养活动,要按照省教育厅“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根据研究生教学的实际,通过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网络精品课、学习资源传递、直播教学等形式实施在线教学。教师与研究生要紧密联系,随时互动,确保学习内容有安排,工作措施有落实。研究生返校后,适度加大授课密度、增加晚间和双休授课,确保必要教学时间。

   2、各学院要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学院工作方案;要在214日前完成本学期专业课排课工作,并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对接,216日前通知任课教师;要督促教师严格按照授课任务书要求的课时组织教学,并将有关教学工作安排及时通知研究生;要根据开学延期具体情况,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安排,完成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电子版集中提交工作。

   3、研究生导师应确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关心和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状态,通过网络给研究生布置适当的学习、科研任务,督促研究生按照统一安排完成学习任务并及时予和指导。

   4、本学期研究生课程课堂理论教学部分,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教学方式,从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平台上选出适合自己所带课程的资源,也可通过提供电子版学习材料、利用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开展教学,制定出明确的课程教学方案和指导计划,要及时跟踪研究生的学习进度、布置习题和答疑,督促研究生按计划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任课教师要提前做好网络授课准备,并及时将准备好的课程教学大纲、PPT、参考文献及相关教学资源提前发送给研究生。

  5、公共课教师由研究生院负责通知,专业课教师由各学院负责通知,研究生由所属学院负责通知,务必保证课程代课教师与上课研究生取得联系。

   6、研究生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注学院和QQ群通知,主动与授课教师联系,按课程教学要求认真上课,严格考勤,保质保量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要随时保持与导师联系,按照导师的安排和要求完成学习和科研工作任务,及时汇报和沟通信息。

 7、暂停所有集体组织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和个人的外出实践、科研工作,所有课程的实践环节都放在正式开学后安排,届时通过增加每周学时数或延迟放假解决。

   8、研究生中期考核、读书报告和论文开题报告的工作安排顺延至学校正常开学后进行。学院和导师要督促研究生查阅文献资料做好相关准备,导师要及时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

   9、研究生导师要根据不同年级研究生培养进程和工作要求,督促研究生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查阅文献资料,要主动为无法利用平台查阅文献的研究生提供支持和指导,完成数据整理、文献综述、读书报告、论文撰写等工作,通过网络或移动通讯手段指导学术论文与学位论文撰写和修改,按时完成学位论文提交(具体提交方式和实践另行通知)。

 各学院要认真领会《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现本通知和《方案》未考虑到的情况及时与研究生院联系。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