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16:08     浏览:

新生开学典礼在大操场举行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秋高气爽,青春飞扬!9月28日上午,我校在太谷校区大操场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又一批新生以昂扬的姿态,汇聚农大校园,开启新篇章。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以《努力成为不负时代的农大人》为题,勉励新生们胸怀家国、志存高远,勤奋学习、锤炼本领,磨炼意志、坚韧顽强,求真向善、修身立德。校企合作代表、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博士,我校兽医系78级校友、大北农集团高级副总裁赵亚荣博士应邀出席了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主持开学典礼。

大学生艺术团带来暖场节目

鼓声阵阵,载歌载舞。暖场节目过后,国歌奏响,红旗飘扬,在庄重的氛围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张强致辞

张强代表学校向每一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新一届农大学子从全国各地如约相聚在这里,又一次为这所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校园注入了生机,也将与百年农大一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开辟新的人生篇章。选择农大、学农事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他指出,农业是大有可为的行业,农大是成就梦想的沃土,时代召唤我们奋进担当。他希望同学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把个人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之中,融入我省乡村振兴、“特”“优”农业发展的时代进程中,在与祖国和人民,与时代和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融汇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勤奋学习、锤炼本领,以高福院士等优秀前辈和校友为榜样,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把勤奋学习、自律自强、锤炼本领作为一种人生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勇于实践的能力、善于创新的能力,砥砺前行,超越自我,为未来人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磨炼意志、坚韧顽强,传承农大先辈自强不息、坚韧奋斗的优秀品质,发扬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企业家精神,从点滴处做起,在逆境中用功,努力在实践中磨练个人意志,增长才干本领,成长为可堪重用、可担大责的栋梁之才。要求真向善、修身立德,在时代浪潮中学会明辨是非、追求本真,保持人格的高尚、精神的纯粹,不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张强最后表示,时代呼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从今天起,大家就正式以农大人的身份,启航人生、逐梦未来。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大家一定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与时代同行的征程中,绽放出青春的绚丽之花!

张福锁院士寄语新生

陈瑛先生寄语新生

我校农学院学术院长、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我校经济作物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全国著名谷子育种专家、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陈瑛先生以视频方式为新生送上寄语。

邵根伙勉励新生勤奋学习,投身最有奔头的大农业产业

邵根伙代表合作企业向农大对众多企业发展的支持、推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以“勤奋学习,投身最有奔头的大农业产业”为题与新生分享他从事农业的感悟,他表示,伴随民族复兴的进程,我国农业正朝着产业化、国际化、互联网化、生物技术化发展,我国必将由农业大国成为农业强国,农业也已成为一个有奔头的大产业。他勉励新生们珍惜如今的学习机会,本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共同为实现我国农业梦作出贡献。

师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动物医学学院霍乃蕊教授谈到大学学习问题,她说在大学一定要领悟大智慧,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和学院为大家提供的各种理论学习和实验实训课堂,享受与老师思维共舞的美妙感受;鼓励大家应该以立学为先,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期待同学们未来可期,尽情挥洒青春奋斗的汗水;祝愿大家将来能踏过千重浪回到母校身旁,既有岁月可回味,亦有前程可奔赴!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炳辉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自己大学生活的感悟和心得,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与党同行,做有理想的好青年;锐意进取,勤学奋斗,做有本领的好青年;锤炼品格,引领风尚,做有担当的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研究生代表、研2204班张汝维感慨到,有幸相聚在山西农业大学,共同见证这所百年老校的厚重与磅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愿大家都心怀期待,努力拼搏,不负梦想,不负未来!

本科生代表、草业2202班卞嘉琛同学表示,要专注学业,勤学好问,把勤奋学习作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勇于实践,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在博采众长中拓宽成长的道路,在和而不同中提升人生的高度。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以拼搏致敬青春,用奋斗拥抱理想,与党同心、与国同进,书写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彩篇章。

陈丽如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典礼最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丽如老师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集体合唱《歌唱祖国》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现场

在校党政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全体大一、研一新生参加典礼。(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