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调研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11:37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秋季学期初,学校印发了《山西农业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就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七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好学校文件精神,9月6日至8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原广华、副部长姜红军陆续到18个教学院(部)调研了解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各教学院(部)的特色做法和意见建议。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各教学院(部)党委书记、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身心健康与安全、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当中的必须环节与特色环节,汇报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举措与成效、典型做法等。

 

调研中,原广华与各教学院(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沟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不但是研究生新生,而且包括老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注重研究生身心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培养研究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营造强信心、暖人心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积极作用,统筹推进教与学的协同和联动,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关心每一名研究生,关心研究生的每一个方面,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多方联动,搭建研究生成长、成功、成才平台;三是要以合署改革为契机,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大学工”思想政治优势,各院(部)进一步夯实基础、凝练特色、突出亮点,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向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院(部)大调研,是研工部为了全面了解各院(部)研究生的工作现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而采取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调研,研工部系统了解了各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下一阶段,研工部将认真梳理各院(部)的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完善与改进,谋划好“大学工”管理格局下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全力助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